物联网工程专业

发布人:张佳琪日期:2021年05月15日 22:17浏览数:

一、专业介绍

万物互联,感知世界。物联网技术应运而生,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已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物流、交通、安防、能源、医疗、建筑、制造、家居、零售和农业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

本专业面向国家物联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质和与物联网相关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理论,掌握物联网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软产品研发、物联网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属于计算机类,于2014年开始招生。本专业有近二十年的学科建设历史。早在2003年,获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2011年获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目前,已经建立完整的计算机类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产学合作紧密,软件资源丰富,硬件配套完善。拥有多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形成了完善的课程资源和有效的教学模式,建有良好的专业实验室。此外,拥有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师范大学湘江人工智能学院、湖南师范大学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粤嵌众创空间;拥有2门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2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突出者1人,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老师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1人,湖南省技术创新先进个人1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1个;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人才”计划学术带头人1人、青年优秀人才3人,湖南师范大学十佳青年教工1人、“三育人”优秀个人1人,形成了一支学历、年龄、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本专业学科优势明显。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和企业委托项目数十项。在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IEEE Network, 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等国际知名刊物和计算机学报、通信学报等国内著名期刊上发表一系列高质量论文;多项技术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湖南师范大学科技论文贡献奖;多项教学成果获湖南省计算机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

本专业每年招收50人,主要开设高等数学、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电路与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据库系统、嵌入式系统设计、计算机网络、物联网工程导论、物联网通信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网原理及应用、大数据处理、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物联网系统综合实训等专业课程。

本专业始终坚持“系统设计、分类指导、强化实践、突出能力”的人才培养原则,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物联网工程领域高素质专业人才。积极组织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活动,开展培训、指导、实战训练等工作,着重引导学生强化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每年约有30%的同学被保送或考上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著名科研院所和大学读研深造,还有不少同学被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知名学府录取。本专业就业前景好,部分优秀毕业生就业于阿里、百度、华为、小米等知名企业。

二、课程设置

(1)主干学科

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物联网理论技术体系包括:感知层理论与技术、传输层理论与技术、处理层理论与技术、应用层理论与技术。

(2)专业核心课程

物联网导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网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通信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嵌入式系统应用等。

(详见附件: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设置(2020) )

三、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物联网工程领域所需要的计算机、通信与电子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掌握物联网感知、物联网数据传输与物联网信息处理等技术,具有物联网工程领域软硬件开发、系统设计与应用能力,能够胜任物联网系统及其应用方面研究、开发和集成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物联网工程领域核心知识、以及物联网工程领域所需的电子、通信与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接受物联网工程领域软硬件开发、系统设计与应用、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具备交流能力、获取知识与信息的能力、创新能力、工程实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学生具备从事物联网技术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应用等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能力与基本素质:

1、具备良好的计算思维能力。

①具有良好的问题的符号表示能力、问题求解过程的符号表示能力。

②具有良好的逻辑思维、抽象思维能力。

③尝试运用形式化证明、建立模型的能力。

④实现类计算、实现模型计算的能力。

⑤具备利用计算机技术的能力。

2、具备良好的算法设计与分析能力。

①具备简单算法、复杂算法设计与分析能力。

②具备证明理论结果的能力。

③具备开发程序设计求解问题的能力。

④具备概念验证性程序开发的能力。

3、具备良好的程序设计与实现能力。

①具备小型程序设计的能力。

②具备大型程序设计的能力。

③具备系统程序设计的能力。

4、具备良好的系统能力。

①具备基本的物联网软硬件系统的构成、物联网网络系统的构成、硬件系统的性能、软件系统的性能等认知能力。

②具备数字电路、功能部件、嵌入式系统、应用程序和应用系统、智能系统、芯片等设计能力。

③具备制定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实现应用程序、配置应用程序、实现移动计算系统、实现物联网传输层软等设计能力。

④具备使用物联网应用系统、管理和维护物联网应用系统、物联网硬件和软件的安装与升级、管理物联网、管理通信和传输资源、管理移动计算资源等应用能力。

5、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操守。

①热爱祖国,遵守法律,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②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诚实守信,恪守学术道德和规范。

③具备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创新精神和工作作风。

④具有基本的知识产权意识。

6、具有良好的沟通和交流能力。

①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②具有初步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材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③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详见附件:2016年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上一条:人工智能专业

下一条:软件工程专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