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已于2018年停招)

发布人:日期:2021年05月15日 22:01浏览数:


一、专业介绍

四年制本科,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是融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物流等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技术、经济商务贸易、网络营销、现代管理方法等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技术和现代管理方法,具有使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毕业后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金融部门从事经济、金融商务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及管理信息系统的规划、开发及应用和在各类学校从事教学工作的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

二、课程设置

(1)主干学科

管理学

(2)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网络经济学、网络金融学、网络营销学、现代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管理、数据结构、电子商务与数据库应用、计算机网络原理、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与管理、电子商务安全管理、经济法与电子商务法等。

(详见附件:电子商务专业 课程设置(2016))

三、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计算机、电子商务等方面知识,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能熟练运用电子商务技术和现代管理方法,具有使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商务活动能力,毕业后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金融部门从事经济、金融商务管理、商务网站建设与维护、企业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创新型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专业技能、健康的体魄与良好的心理素质,使毕业生具有扎实的计算机技术、经济商务贸易、网络营销、现代管理方法等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技术和现代管理方法,具备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

①熟悉电子商务的发展历史、现状与前景;

②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现代网络经济理论和现代信息管理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能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直接从事现代商务活动的初步能力;

①掌握现代网络经济理论;

②掌握现代信息管理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③能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直接从事现代商务活动。

3熟悉经济和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

①熟悉国家有关经济、电子商务的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电子商务的惯例与规则;

②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

4掌握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现代信息技术与运用能力;

①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②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常用工具软件;

③具有较强的信息采集、信息分析能力和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进行现代商务管理的基本能力。

5掌握电子商务平台的规划、实施和维护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①具备电子商务平台软件开发、维护能力;

②具有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管理的能力。

6具备较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较强的自学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①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自学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

②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③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7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

(详见附件:2016年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上一条:通信工程专业

下一条:本科生招生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