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

发布人:张佳琪日期:2021年05月15日 22:15浏览数:

一、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专业是2002年国家教育部新增专业,随着计算机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及中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软件工程专业已成为了备受学生关注的热门专业。软件工程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使学生在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熟练掌握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突出对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培养能够从事软件开发、测试、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湖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源于1988年成立的湖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中心,2005年招收软件工程本科生,是湖南省内高校较早设立的一批创办以来先后得到卢锡成院士、廖湘科院士等专家的关注和指导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建设质量过硬。2019年在湖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获评A等,2021年获评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列。

专业面向国家及湖南省经济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经济学与管理科学基础知识,以及扎实的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组织和交流能力,能够在信息技术公司、教学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计算机软件及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运维、管理和关键技术创新等工作,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与时俱进,能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复合型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软件系统设计与体系结构、需求工程、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人工智能基础、面向对象软件方法学、数据库原理,以及相关的实践和综合实训课程。

专业依托软件工程学科点建设,目前专业教师队伍有32人,其中教授10人、博导5人、副教授13人,9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1人次入选省级人才计划。此外,还聘请了廖湘科院士等知名专家、华为等业界资深专家担任校外导师,拓宽学生视野、激活学生思维。学科拥有“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宏观经济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等两个省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4个省级人才培养平台,有各类国家级、省级在研纵向课题30余项,在公安警务、网络安全、大数据气象预报、智慧医疗、工业控制等领域产生了一批极具社会价值的应用范例,先后签订各类横向课题多项,合同金额逾千万。良好的学科基础环境为提升专业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优化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本专业自成立以来,已培养12届本科毕业生,目前有在校本科生252名。2018年以来,本专业持续推进了“面向工程教育认证的‘三阶段迭代式’软件工程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秉行“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先后获批20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专业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施方案。构建了以《软件工程》国家金课为代表,《IT项目管理》、《Java程序设计》等省级金课为支撑的系统性、高质量课程体系。推出了一批优秀教材,《软件项目管理》入选了教育部软件教指委2020年度“软件工程系列系列教材”;《IT项目管理》被全国近百所高校选用。构造了综合性的实践教学支撑环境,面向课程实验实践教学建设了智能化在线实践教学、实验实训教学环境(http://hunnu.educoder.net,湖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实践教学平台),面向真实企业环境进行软件开发实战建设了基于华为软件开发云的实践环境和资源。学生培养实施了本科生导师制,依托学科基础,学生进入专门的创新实验室,每年至少有50%的学生依托大创项目等,进入各类科研课题;另外本专业建设了一批涵盖华为软件等知名企业的校内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企业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所有学生全部经历课程实践、项目实践、企业实践等多层次实践环节培养。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课余踊跃参加各类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共获得33项省部级以上各类竞赛奖励(其中国家级28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4项);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进入华为、BAT等优秀企业;被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的人数持续增加。

本专业将秉持“建设国家一流、强化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将人才培养核心聚焦于学生个体、以个体提升为核心,加大资源投入,持续推进系统性人才培养改革,争创“一流中的一流、特色中的特色”,打造新工科示范性本科专业,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大批高素质、复合型、专业化软件人才。

二、课程设置

(1)主干学科

软件工程

(2)专业核心课程

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软件系统设计与体系结构、需求工程、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人工智能基础、面向对象软件方法学、数据库原理,以及相关的实践和综合实训课程

(详见附件:软件工程专业 课程设置 (2020))

三、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及湖南省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对软件工程专业人才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科学、软件理论与软件工程基础知识,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分析与解决软件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一定的软件过程控制与项目组织管理、良好的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了解软件工程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具有终身学习和适应软件工程领域发展的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质,了解所要从事行业的基本工作、技术标准、行业政策和法律法规,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多层次复合型软件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能够在机关团体、教学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软件研发公司等机构从事软件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学研究,软件系统和产品的应用、设计、开发、运维、服务和关键技术创新等工作或继续接受研究生教育。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在学习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基础上,接受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维护与软件过程及项目管理的系统训练,培养创新意识和大型软件项目开发及工程管理能力。

本专业的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

1、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软件理论与软件工程基础和相关的方法、技能的能力

①具有坚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

②具有坚实的软件理论与软件工程基础,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思想和方法。

③具有软件工程专业技术知识,包括软件建模与分析技术、软件设计及实现方法和技术、软件构造、演化及过程原理、方法和技术、软件质量和管理原理、方法和技术。

④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了解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标准、行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⑤具有终身学习和适应软件工程领域发展的能力。

2、具有综合运用计算机科学、软件理论和技术方法分析与解决软件工程问题和软件系统与产品的设计、开发、运行、维护和管理的能力

①具有较强的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的能力,掌握软件的建模与分析,能够设计软件体系结构、人机界面和支撑工具,进行评审与测试。

②具有较强的软件工具使用与实验技能,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文献检索、分析、整理归纳,熟练掌握软件工程工具。

③具备一定的软件过程控制与项目组织管理的能力,能够参与大型项目及复杂工程的管理。

3、具有良好的创新发展能力。

①具有发现和分析软件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性思维与想象力。

②具有对软件工程学科技术发展的跟踪能力。

③能够对软件系统进行改进和优化,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一定的软件产品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

④具备一定的创业能力,能够初步应用新技术设计开发软件产品与服务,了解公司的创办和组建、知识产权及相关法规。

4、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了解所要从事行业的基本工作内容及相关法律法规。

①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文化修养、社会道德等人文素养。

②具有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

③了解计算机软件、软件工程行业涉及的道德规范和法律问题。

④熟悉预研报告、可行性分析报告、研究方案设计、实验报告及论文撰写规范。

5、具有良好的沟通和交流能力。

①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

②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③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④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能适应快速发展和不断变化的社会。

(详见附件二:2016年软件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上一条:物联网工程专业

下一条:通信工程专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