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我校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日期:2023年02月20日 19:49浏览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实施以学生为主体的实践教学改革,提高本科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学校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拟于2023年2月启动。为做好此次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结合专业开展创业训练,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基于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对象及要求

1.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申请者品学兼优,学有余力且具备一定科研及创新能力。申报形式为个人申报或团队申报,每位同学可参加1个项目的申报,不得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重复申报。

2.申报项目应具有科学性、技术可行性和一定的创新性,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联合组队。原则上以二至三年级学生为主,四年级学生(5年制四、五年级)可作为项目组成员但不能作为项目主持人。

3.创新训练项目组成员(含主持人)不超过5人,每个项目至少需要配备1名指导教师;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组成员(含主持人)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至少需要配备2名指导教师,其中1名为校内导师,1名为企业导师。

4.项目执行期建议为1到2年,项目负责人要求为二、三年级本科生,项目完成时限须确定在项目负责人毕业前。

5.项目组成员仔细阅读《湖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附件4),严格按前期计划开展研究,研究结论、调查数据真实客观,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如期结题。对于申请撤项或研究成果质量不合乎要求的项目,将不报销经费,且影响项目所在学院下一年度立项数量。

三、申报程序

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立项、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等工作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系统中统一进行管理。

1.项目主持人登陆实践创新平台填写项目申请书。(登陆流程为:湖南师范大学官网——信息门户——实践创新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请——填写项目申请书(同附件1、2、3)。

2.指导教师登陆系统进行项目推荐,签署意见。

3.各学院系统管理员登录系统审核项目,签署意见。

(注:系统开放时间为2023年2月11日-2022年3月11日)

四、其他说明

1.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广泛宣传,做好项目的申报工作。学校将根据2022年度项目实施及完成情况,对各学院2023年度名额分配进行相应调整。

2.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遴选与推荐,评审结果将在教务处网站公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待省教育厅文件下达后另行通知。

附件:

附件1: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2: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3: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4:湖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pdf


上一条:关于组织2023年度上半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的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