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含调剂方案)

发布人:日期:2024年03月26日 09:20浏览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含调剂方案)

根据教育部、学校文件精神,同时结合我院实际,本着公平公开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为做好2024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制定如下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含调剂方案)。

一、工作小组

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首,主管领导为主的强有力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相关工作及要求将在“2024湖南师大信息院复试”QQ工作群发布,群号714062961,群二维码附后)各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以各专业导师为主体,人数不少于5人。

、工作安排

(一)复试时间

1.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

1)考生报到:3月29上午(报到地点:信息学院中和楼338室,具体位置届时会提前发布在“2024湖南师大信息院复试”QQ工作群);

2)复试时间:330-331日。

2.具体时间:

复试项目

复试人数

时间

备注

各专业笔试科目

164

3308:30(考试时量180分钟)同等学力加试科目随后进行

1.具体笔试考试地点另行布;      

2.笔试考试时一律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两证参考。

电子科学与技术(科学学位)面试

7

3318:00开始

1.面试时,一律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两证参加进入面试室提交给考官查验;  

2.具体面试地点另行公布; 

3.面试顺序:329上午报到之时抽签确定   

4.抽签地点:信息学院中和楼338室。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科学学位)面试

16

3318:00开始

软件工程(科学学位)面试

16+1退役兵计划=17

3318:00开始

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专业学位)面试

19

3318:00开始

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面试

39+4退役兵计划=43

3318:00开始

软件工程(专业学位)面试

31

3318:00开始

人工智能(专业学位)面试

31

3318:00开始

合计

159+5退役兵计划=164



3.调剂考生复试时间:4月8日以后。

(二)复试方式

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方式。

(三)复试主要内容及成绩核算

1.面试

面试以口头问答的形式进行。面试主要对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以及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进行测试。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其中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占20分,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测试成绩占80分。

考生的面试成绩(保留两位小数)=各复试小组成员评分的总和÷复试小组成员人数。

2.笔试

笔试为各专业复试科目和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复试专业课笔试科目满分120分,考试时长3小时;加试科目满分100分,考试时长3小时。

3.复试成绩核算

复试成绩核算按以下要求进行:

复试成绩为面试成绩与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之和,即复试成绩=面试成绩+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满分为220分。

加试成绩不记入复试成绩。

(四)复试程序和相关要求

1.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将于3月29上午报到当日进行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考生须提供以下材料(各材料务必查验原件和提交一份复印件):

1)本人有效身份证;

2)毕业证书;

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注册完整的学生证(或学校教务处开具的学籍证明);

2024年入学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提供相关证明;

  1. 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

    4)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须由所在高校教务处加盖公章或档案管理部门加盖公章);

    5)初试准考证;

    6)《湖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见湖南师大研究生院官网附件2);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须提交本人的《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2.缴纳复试费

    考生通过网络缴纳复试费,具体缴费时间及相关事宜大家随时关注学校有关缴费通知;复试费标准为120元/人次;完成缴费的考生截缴费图片发“2024湖南师大信息院复试”QQ工作群。逾期不交费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具体缴纳复试费方法及操作流程,参见如下湖南师范大学网络自助缴费平台研究生复试费缴费操作流程”。

    3.复试

    考生按信息学院的复试工作安排,参加复试。

    4.思想政治考核

    根据《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和面试情况,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5.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在信息学院复试成绩中备注为拟录取的考生,应在复试结果公布后7天内将二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扫描件提交到信息学院(具体提交到QQ邮箱364533699@QQ.COM。文件名为:复试群里的“QQ名+体格检查表”。如:“1电科-张三-18711342532-体格检查表”)。《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体格检查表》(附件3,在学校研究生院官网下载)。

    体检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具体要求关注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调剂工作

一志愿生源不足的专业可通过调剂完成招生计划。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统一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 (http://yz.chsi.com.cn,以下简称“调剂系统”)进行。考生调剂必须符合国家调剂要求。

我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报考我校的调剂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

具体要求以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发布的通知为准。

 

四、综合成绩核算

综合成绩核算按以下要求进行:

1.一志愿考生的综合成绩为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即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成绩;

2.调剂考生的综合成绩核算办法: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0%+复试成绩;

3.加试成绩不记入复试总成绩。

、录取工作

1.严格按照研究生院下达的招生计划,根据复试后的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综合成绩相同时,初试总成绩高的考生优先录取;

同一专业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分别录取;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面试成绩低于60分;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体检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合格;资格审查未通过;

2.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在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内将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附件4)提交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否则拟录取资格无效;

3.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2024年入学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4.最后的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各专业或领域方向招生计划和一志愿复试分数线

专业名称

学习形式

领域方向名称

上国家线人数

招生计划

复试比例

复试人数

复试分数线

备注

电子科学与技术

(科学学位)

全日制


9

6

1.2

7

29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科学学位)

全日制


42

13

1.2

16

296

并列名次进入

软件工程

(科学学位)

全日制


45

13

1.2

16+1退役兵计划=17

359


电子信息

(专业学位)

全日制

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

22

16

1.2

19

291


计算机技术

94

31

1.2

39+4退役兵计划=43

324

并列名次进入

软件工程

71

26

1.2

31

325


人工智能

45

26

1.2

31

302

并列名次进入

合计

328

131

1.2

164



、其他相关事宜

1.湖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研究生院  https://yjsy.hunnu.edu.cn/info/1028/13729.htm

 

2.“2024湖南师大信息院复试”QQ工作群注意:进群考生务必按照“2024年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名单公示里面的序号+专业名称简称+姓名+手机号码修改好个人的群名片。切切!如:1电科-张三-13873160576(各专业对应简称:电子科学与技术-电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科,软件工程(科学学位)-软学,通信工程-通信,计算机技术-计技,软件工程(专业学院)-软专,人工智能-人工)

3. 湖南师范大学网络自助缴费平台研究生复试费缴费操作流程

1)关注微信公众号:搜索并关注“湖南师范大学财务处 ”公众号

2)业务办理:进入微信公众号,点击屏幕下方“业务办理 ”,→选择 “学生缴费 ”

3)完善信息:进入网络自助缴费平台,首次登录请点击“游客 ” 选 项,→点击“确认 ”输入学生相关信息(学号选项请录入考生编号), →点击“缴费/查询 ”

4)缴费步骤:点击“考试费”项目,勾选“缴费年度 ”与“缴费项目 ”→点击屏幕右下角“去支付 ”,→确认缴费年度和缴费项目后勾选缴费方式,→点击”缴费“,页面跳转至“湖南非税收缴服务平台 ”小程序,→点击“打开 ”→点击“立即支付 ”→输入支付密码→支付成功后点击“完成 ”→点击“我已支付成功 ”→点击“返回首页 ”

5)电子票据下载:点击“我的记录 ”→点击“ 已支付 ”→点击“下载电子缴款书 ”

备注:支付成功后,电子缴款书生成需一定时间,请耐心等待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3月25 

 

上一条:2024年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名单公示

下一条:2024百度松果人才培养菁英班暨智能计算与感知湖南省现代产业学院 智能计算产业班招生选拔通知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