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中国自动化学会(CAA)青年工作委员会“走进高校系列研讨会”(第16 期) 暨CAA-ADPRL专委会青年论坛活动在长沙举行

发布人:日期:2022年01月18日 11:19浏览数:

2022年1月15日,中国自动化学会(CAA)青年工作委员会“走进高校系列讨论会”(第16期)暨CAA自适应动态规划与强化学习(ADPRL)专委会青年论坛活动在长沙佳兴世尊酒店隆重举行。本次会议联合湖南省自动化学会年会共同召开,为人工智能与自动化领域专业人员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计算与随机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CAA 青年工作委员会、CAA自适应动态规划与强化学习专委会和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曾志刚教授,中南大学阳春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徐昕教授,北京大学喻俊志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贺威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魏庆来研究员,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李阳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智军教授,浙江大学杨秦敏教授,湖南大学刘敏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葛泉波教授,国防科技大学侯臣平教授,国防科技大学侯冯旸赫教授,湖南大学张辉教授,西南大学王欣教授,中南大学罗彪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代建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刘新旺教授等近400人线上线下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组织主席、湖南师范大学肖林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对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湖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代建华教授、CAA青工委主任贺威教授、CAA-ADPRL专委会副主任徐昕教授分别代表三个主办单位或机构致辞发言,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有关主题背景和前期组织工作,对研讨会重点关注的类脑智能、机器学习、智能机器人和人机混合智能等前沿领域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并期待全体线上线下参会的专家老师们在此次会议中博采众长、增进交流、开阔视野、收获友谊。

研讨会现场情况

1BF8C

研讨会现场情况

ED919

湖南师范大学肖林教授主持开幕式

E885A

湖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代建华院长致辞

F45D7

青工委主任、北京科技大学贺威教授线上致辞

119DF

ADPRL专委会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徐昕教授致辞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教授主持了第一场学术报告,由华中科技大学的曾志刚教授主讲。以“联想记忆研究的一点思考”为起点,从生物学方面讲述了过去联想记忆的相关实验内容。主要介绍了基于忆阻联想记忆网络设计的相关内容,让人受益匪浅。在曾教授团队过去的工作中,实现了学习与遗忘、分化与泛化以及联想记忆。

F168C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教授主持论坛报告、华中科技大学曾志刚教授作报告

湖南大学电器学院副院长刘敏教授主持了第二场和第三场学术报告。第二场学术报告由国防科技大学徐昕教授主讲,以“人机协同驾驶系统的预测与学习控制技术”为落脚点,介绍了智能汽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现阶段智能车辆学习预测控制的研究进展。详细讲解了“危险事件触发的智能车辆人机共享控制”和“基于行人轨迹预测学习和DRL的人机协同驾驶”模型,让人开阔视野。

D2655

湖南大学电器学院副院长刘敏教授主持论坛报告

CE0B9

CAA-ADPRL专委会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徐昕教授作报告

第三场学术报告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阳教授主讲,主题为“脑机交互与类脑智能”。报告主要针对于脑科学地发展,同时也提到脑疾病的死亡率较高、临床诊断难、给患者带来的负担重,因此对于这方面的研究是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的。现阶段李教授团队在类脑人工智能、脑认知以及脑疾病诊疗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同时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北京宣武、天坛等三甲医院进行验证与应用。

C63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阳教授作报告

ADPRL专委会副主任、浙江大学杨秦敏教授主持了第四场学术报告,由华南理工大学的张智军教授主讲。张教授在对关于“智能机器人的变参神经动力学统一解析策略”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提出了使用神经计算方法用于时变复杂环境的高精度、高效率、高鲁棒的机器人优化控制方案。从飞行器机器人到智能情感交互类机器人,再到针对于残疾人的交互式智能控制机器人,以及针对于疫情而研究的智能口罩机器人,张智军教授展示了实验室的丰硕研究成果,将科研工作与社会需求进行了有机结合。

16695

ADPRL专委会副主任、浙江大学杨秦敏教授主持论坛报告

16D60

华南理工大学张智军教授作报告

北京科技大学贺威教授主持了第五场学术报告,由北京大学喻俊志教授主讲。喻俊志教授是机器人方面的专家,主要针对于“微小型仿生机器鱼设计与跨介质运动初探”进行了展开。喻俊志教授提到,他的研究是使用仿生的思想,来为人工智能系统的研究提供新的设计思想和新的控制理念。喻教授以自然界鱼的运动为引,全面、详细地介绍了微小型仿生机器鱼和跨介质仿生机器鱼的相关研究,并表示“仿生技术学习自然,最终希望能超越自然”。

616C9

北京大学喻俊志教授作报告

第六场学术报告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葛泉波教授主持,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的魏庆来研究员主讲。魏庆来教授从“非线性系统有限时间伪线性自适应动态规划最优控制”为主题,提出自适应动态规划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求解最优控制问题的方法,重点介绍了该模型的计算推导过程,并表示欢迎感兴趣的老师与同学进行更深一步的交流。

C0D98

中科院自动化所魏庆来研究员作报告

中南大学罗彪教授主持了第六场学术报告,由国防科技大学侯臣平教授主讲。报告的主题是“融入标签先验信息的分类方法初探”,主要是机器学习方面的一些基础研究内容,从标签先验信息和标签分类噪声这两个方面展开,从数学的角度,分享了很多最新的理论分析方法,并且举了许多生动的例子,让报告更易于理解。

E0081

中南大学罗彪教授主持论坛报告

F9187

国防科技大学侯臣平教授作报告

第七场学术报告由西南大学王欣教授主持,由湖南大学张辉教授主讲。报告以“面向工业场景的机器人视觉异常检测的关键技术”为主题。针对于各行各业的检测需求,张教授在深度学习的机器人视觉异常检测技术上,并且和科研成果,在高端医用和精密电子行业等方面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报告。这场报告既有理论的深度,又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658AC

西南大学王欣教授主持论坛报告

1264F

湖南大学张辉教授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教授为本次研讨会做了最后总结。王院士首先对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代表湖南省自动化学会对这次研讨会承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王院士表示这次研讨会探讨了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前沿领域技术,具体涵盖了人工智能、机器人、机器学习,智能控制、模式识别等各方面的学科前沿。相信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及后续的相关活动将有力推动我国自动化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创新发展。

DDA55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教授作总结发言

1B4B6

年会合影

18915

现场专家合影

审核:一审肖林,二审冯继海,三审代建华

上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主题为“要地安防应用中的入侵物体检测方法”的线上学术讲座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