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三场精彩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3年02月26日 20:24浏览数:


(通讯员:喻昕 史晓龙)2月24日上午,应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兰州大学李帅教授、兰州大学金龙教授、暨南大学张银炎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为“递归神经网络及其在机器人控制中的应用”、“深度神经网络的泛化性与鲁棒性研究”、“分布式多赢者通吃模型设计与分析”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肖林教授主持,科研办组织召开,2020级、2021级和2022级研究生及相关老师参加。


首先是兰州大学李帅教授,他在报告中指出递归神经网络作为一种动态模型,非常适合处理按时间序列描述的数据,近年来已经以此方式应用在自然语言处理、视频处理等领域并且取得巨大成功,他围绕递归神经网络在机器人运动学中的理论推导和实际应用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彩汇报。


随后,兰州大学的金龙教授对深度神经网络的泛化性和鲁棒性的研究背景及前沿进展进行介绍,并详细地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泛化性和鲁棒性方面所做的工作。金龙教授从神经动力学机理分析方法拓展到深度神经网络,从微分方程的具体形式研究鲁棒性机理。通过金龙教授的讲解,让老师同学们对提升泛化性和鲁棒性的方法和策略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


最后,暨南大学的张银炎教授针对分布式多赢者通吃模型的设计与分析进行了详细讲解。多赢者通吃问题是无人系统任务分配、传感器网络自主决策等工程问题的重要基础问题。传统的中心式多赢者通吃模型具有容错性差、伸缩性弱、难以抵抗单点故障、及隐私泄露等缺陷。因此张教授和大家一起探讨分布式多赢者通吃模型设计与分析的进展,并给出相关问题解决的潜在方案。


每场报告结束,教授们都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听众的问题。此次学术交流内容丰富,为老师同学们的研究思路提供了很多启示,对我校(院)相关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最后,三位教授和信息院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


主讲人简介:

李帅,兰州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多智能体控制,人工智能,递归神经网络等先进算法理论及应用研究,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多部。


金龙,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萃英学者”,甘肃省“飞天学者”青年学者,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21年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获得者,入选中国电子学会--腾讯犀牛鸟“Robotics X”计划。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IEEE trans系列刊物与CCF A类推荐会议等多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青年/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甘肃省自然基金项目重点/杰青项目、甘肃省重点人才项目、中国电子学会--腾讯Robotics X犀牛鸟专项研究计划等多项基金。指导的研究生多次入选国家一级学会与甘肃省优秀学位论文奖励。


张银炎,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多智能体系控制与安全、动态神经网络、智能控制等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广东省基金面上项目、琶洲实验室优秀青年学者项目等项目5项,参与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近5年在IEEE Trans. Cybern.、IEEE Trans. Neural Netw.Learn.Syst.、Automatica等期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近十篇。担任SCI期刊Neural Processing Letters副主编、美国数学会《数学评论》评论员。曾获2022年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杰出审稿人奖。



编辑:喻昕 史晓龙

一审:崔玉茹

二审:肖林


上一条:信息学院举办主题为“变参递归神经网络及其在智能机器人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下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主题为“分布式连续非线性系统的异步Lebesgue近 似模型”的学术讲座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