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业

发布人:张佳琪日期:2021年05月15日 22:22浏览数:

一、专业介绍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正在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已渗透至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当前,新一代人功能智能技术的整体推进,正在引发链式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人工智能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一定创新意识和工程能力的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技术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使学生具有在科研部门、教育、企事业等单位从事智能技术与工程的科研、开发、管理工作的、具有宽口径知识和较强适应能力及现代科学创新意识的高级技术人才。

本专业属于电子信息大类,于2019年在计算机专业选拔进行培养、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后正式开始按专业招生(全国第二批)。本专业2019年获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2021年获批人工智能专业硕士学位方向。目前,专业与湖南省湘江新区合作开设湖南师范大学湘江人工智能学院,通过竞争选拔和企业评价定向为湖南省、长沙市培养人工智能高技能人才;与地平线、百度阿波罗、景嘉微、创智和宇、三一重工等省内国内知名行业企业均签订了协同育人合作协议;在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专业拥有多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形成了完善的课程资源和有效的教学模式,建有良好的专业实验室;专业直接对接湖南省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具有良好的科研发展规划;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双一流高校研究生、知名行业企业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省内一流人工智能人才(百度阿波罗、景嘉微、和宇研究院等)。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6人;省级人才工程人选6人次,湖南省青课赛获奖3人次,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人才”计划入选5人次,共有计算机视觉、多模态信息处理、生物大数据处理、人机交互与系统诊断等四个科研团队,形成了一支学历、年龄、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本专业学科优势明显。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数十项。在IEEE Trans Cyber, IEEE Trans NNLS, IEEE Trans Multimedia, IEEE Trans Fuzzy Systems等IEEE汇刊及其他知名刊物上发表一系列高质量论文;多项技术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多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本专业每年招收100~120人,主要开设高等数学、人工智能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人工智能程序设计、机器学习导论、数字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电子技术基础、最优化方法、机器人学导论、机器人系统开发、多智能体系结构、人工智能应用数学基础、强化学习、启发式搜索与演化算法、智能驾驶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深度学习与应用、人工智能综合实验等专业课程。

本专业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活动,开展培训、指导、实战训练等工作,着重引导学生强化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专业招生两年来,在省级大学生双创项目、省级学生竞赛、其他学生活动等获奖多项,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学科和专业。

二、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概率与数理统计、程序设计基础、人工智能程序设计、电子技术基础、机器学习、数字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操作系统、最优化方法、数据挖掘、计算方法、控制理论与方法、机器人导论、分布式与并行计算、多智能体系结构等。

(详见附件:人工智能专业 课程设置 (2020))

三、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一定创新意识和工程能力的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技术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使学生具有在科研部门、教育、企事业等单位从事智能技术与工程的科研、开发、管理工作的、具有宽口径知识和较强适应能力及现代科学创新意识的高级技术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和技术应用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基础,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

① 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② 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基础;

③ 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

2.掌握人工智能科学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具有良好的人工智能背景知识,具备研究开发人工智能算法的基本能力。

① 具有人工智能基本理论和知识;

② 掌握人工智能算法的开发技能;

③ 掌握人工智能仪器、仪表的使用与维护保养知识;

3.掌握信息获取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新知识的基本能力。

① 掌握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② 具有获取新知识的基本能力;

4.了解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方面有关的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① 了解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方面有关的法规;

② 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③ 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④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5.了解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动态和前沿热点问题,具有较强的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① 了解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动态和前沿热点问题;

② 具有较强的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③ 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详见附件:2020年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下一条:物联网工程专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