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布人:日期:2021年05月15日 22:23浏览数:

一、专业介绍

湖南师范大学是湖南省较早设立计算机专业的高校之一。1996 年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2003 年获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授权,2005 年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2022年获评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列。目前,本专业已经建立起完整的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含公费师范方向)在校本科生400余人,在读研究生100多人。

经过30余年发展,本专业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重视工程教育,开设了课程实践、集中实践、综合实训、实习等多门实践课程,实习实践类学分超过总学分30%;面向国家需求和产业前沿优化教学内容,在多年教学探索实践中构建了一套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适应技术发展趋势、跟踪新技术发展的通专融合的课程体系;关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设立了本科生“世承”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了本科生学业导师、本科生进实验室制度。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33人,其中教授10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移动计算、信息安全、嵌入式系统等系列先进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专业实验室,基础设施完备,设备先进。近年来先后主持科研课题54 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5 项,省部级项目39 项,纵向经费达700 万元。发表论文300 余篇,SCI 二区以上论文80 篇,出版专著4 部、省级规划教材2 部,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2 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 项。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计算机相关领域研发、设计和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包括能够研发复杂计算机系统、基础软件、高端应用软件的人才(我国近十到二十年内计算机领域最为紧缺的人才),能够应用软硬件协同设计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端交叉学科人才等。其中,本专业公费师范生以培养卓越教师为目标,主要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适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快速发展的能力,能从事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授课的重点中学卓越教师及教育行政管理人员。

近三年(2018-2020)本专业本科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薪酬逐年增长,平均月薪水平远超同期其他非计算机类专业。学生毕业后或进入威斯康星麦迪逊、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中外著名高校继续攻读学位,或前往各地政府机关,以及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国有四大银行、移动联通等知名企业,活跃在全国各地科研、技术、管理一线。

二、课程设置

(1)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专业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程序设计、电工电子学、数据结构、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系统结构、编译原理等。

(详见附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普高非师范 课程设置(2020))

三、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创新意识、操作技能。能在科研部门、教育、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教学、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基础,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

①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②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基础;

③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

2、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计算机系统观,具备研究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的基本能力、网络设计与应用的能力。

①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

②具有良好的计算机系统观;

③具备研究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的基本能力;

④具备计算机网络设计与应用的能力;

3、掌握信息获取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新知识的基本能力。

①掌握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②具有获取新知识的基本能力;

4、了解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有关的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①了解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有关的法规;

②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③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④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5、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发展动态和前沿热点问题,具有较强的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发展动态和前沿热点问题;

(详见附件:2016年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职高对口师范专业方向:

一、专业介绍

四年制本科,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基础理论与应用技能,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开发能力的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政府机构、IT企业、硬件及应用技术等领域工作。

二、课程设置

(1)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学。

(2)专业核心课程

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数字逻辑、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Java语言程序设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算法分析与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与技术、学校教育学、心理学、德育与班级管理、信息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演讲与口才、“三字一话”等。

(详见附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职高对口 课程设置(2020) 、附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普高师范 课程设置(2020))

三、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数字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同时具有现代教育理论和教学工作能力的教育与工程技术人才;为中、高等院校的计算机和信息技术教育等相关专业或计算机行业提供高素质的专业化师资力量和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

   1.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①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良好的思想品德。

   ②遵纪守法,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③具有全面健康的人文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④具有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 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工程实践能力

  ①掌握扎实的数理基础。

  ②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的发展趋势,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

  ③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及信息科学、算法设计及程序设计语言。

  ④具有嵌入式系统、web应用系统、移动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

  ⑤获得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扎实的工程技术知识,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与职业技能。

  3.具有良好的专业教学能力

  ①具有较好认识、理解与把握教学活动基本元素的能力,包括理解专业目标及课程的能力、了解教学对象的能力、分析与处理教材的能力。

  ②具有较好的教学设计及实施能力。

  ③熟悉教育相关法律法规。

  4. 具有良好的专业视野,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

  ①了解我国信息产业的基本方针、政策、法规及企业管理基本知识;

  ②了解所在区域经济发展情况、计算机行业现状趋势与人才需求、世界技术技能前沿水平等基本情况;

  ③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好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

  ④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⑤具有安全环境意识。

(详见附件:2016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职高对口方向)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上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宣传片

下一条:人工智能专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