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学生会机构设置

发布人:日期:2020年11月17日 18:32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是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学联的领导下,在校、院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的本科生自治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遵循“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方针开展各项工作。学生会是“学生之家,干部之校,师生之桥”,是我们一直努力践行的理念。

2018年3月27日,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正式成立,目前第三届学生会共设主席团、年级主席团和六个部门,分别为办公室、宣传部、权益维护部、学业发展部、文化体育部、健康服务部。部门简介及职责分配如下:

主席团:

包括一名执行主席和一名主席团成员。主要职责:1、主持学生会全面工作,讨论决策学生会的工作方向和重大问题。主持统计和制定任期内的工作目标,递交学生会讨论认可后,成为今后工作的总纲领;学年初制定学年具体工作计划,使各部有明确具体的工作任务;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讨论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具体问题,定期召开学生干部民主生活,及时解决学生干部的思想问题,加强团结、协调一致,高质量完成学生会的工作。2、督促检查各部工作的完成情况。定期检查各部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使其在计划和总结中,发扬成绩,找出缺点,不断提高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及时督促各部工作的完成,帮助协调和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3、及时上传和下达,下传和上达。定期向校、院党、团组织请示和汇报工作,在其领导下,努力做好工作,并及时把广大同学的呼声和要求向上反映,同时把上级组织的支持、指导和帮助向下传达。4、主持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向学生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情况。按学校章程的规定,在学校党、团组织的帮助下,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并选出新一届学生会。

年级主席团

包括三名年级主席,负责联系班长和辅导员老师。具体职责:1、组织年级大会、安排年级讲座观众;2、收发、整理年级各项活动的班级材料;3、负责年级综测和奖学金的评定;4、组织每月一次的班长圆桌会议;5、配合学生会开展各项工作。

办公室:

办公室是内部的交流者,是师生的沟通者,是会议的记录者,也是档案的储存者。办公室是一个严谨而又温柔的部门,是学生会中的核心部门。具体职责:1、院学生会内部沟通枢纽,协助主席团处理学生会日常工作,协调各部门工作;2、起草、发放和归档学生会文件;3、负责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的收集整理;4、学生会各种会议的通知和准备,以及例会的记录和考勤;5、登记、记录、总结和鉴定管理学生干部信息;6、各部门的感情纽带,不定期策划和举办学生会内部的活动,如民主交流会等;7、积极协助及支持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工作。

宣传部:

宣传部是院学生会的宣传总舵,主要负责外联宣传工作。外联方面,与公司或商家合作,为学生会各项活动提供主要的经费和物料支持。宣传方面,与青年传媒中心合作,进行各项活动的前中后期宣传工作。具体职责:1、主要负责日常学生会各部门活动的新闻推送和宣传;2、负责各部门活动的海报,传单制作以及视频的剪辑等工作;3、与校会对接,积极执行校会工作指示,并对校级活动进行有力宣传;4、为学生会争取活动经费支持,扩大活动的影响力;5、负责与其他学校和学院的相关活动、社会活动的联系工作;6、为同学争取校外社会实践机会;7、接待学生会的相关来宾和领导;8、协助其他部门做好学生会的相关工作。

权益维护部:

权益维护部由权益部和女生部合并而成,主要负责保障学生各方面的权益,了解学生困难,反应学生心声,同时负责全院女生事宜,“代表女生,服务女生和发展女生”。具体职责:1、开展法律法规义务教育宣传讲座;2、了解同学困难,反映同学心声;3、组织开展勤工助学活动;4、开展其他服务同学的工作,如火车票代订等工作;5.策划及开展“男女生节”系列活动,增进男女学生间交流及学习;6、策划及开展新生话剧大赛,致力于团结班级内部及院内同学们的关系;7、负责重大活动的公关、礼仪工作;8、组织健美操的训练,负责健美操的所有相关事项;9、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及工作。

健康服务部:

健康服务部由心理部和圆管部合并而成,主要负责同学们的寝室生活,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活动,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其次,还负责同学们的心理方面,促进学生心理健康,营造校园良好心理氛围。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使同学们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具体职责:1、制定执行卫生奖惩制度,布置并检查卫生工作,负责各项卫生评比工作;2、维持宿舍纪律,协助负责宿舍安全工作;3、组织开展促进寝室友谊、打造温馨寝室的各种活动,如“新生寝室联谊”、“寝室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活跃园区生活,引导大家构建和谐的寝室文化氛围;4、开展各种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活动,以此提高同学们关注心理的健康知识、掌握心理卫生知识和增强自我心理调节的技能;5、对心理有障碍的学生开展特别辅导;6、协助其他部门的工作。

学业发展部:

学业发展部主要负责学院的学风建设和日常考勤,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学习氛围,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具体职责: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全院学生全面发展,建立健全各种有关学习的考勤制度,协助相关部门抓好校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2、开展各类与学习相关的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实践能力以及加强校内学习信息交流,如开展辩论赛、师范技能培训、书法大赛等;3、加强师生间的教学联系,了解全院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应,并帮助解决学生在学习方面的问题;4、协办校会进行英语演讲比赛以及未来教育家比赛等的院级初赛;5、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文化体育部:

一个给予同学释放激情、表现青春美丽、展示自我舞台的部门,由文艺部和体育部合并而来。主办和协办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对班级的文化体育活动指导;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提升学生的文艺鉴赏、身体素质等综合能力。具体职责:1、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各项文娱活动,如主持人库比赛、新生迎新晚会、歌唱比赛等。2、协助校会策划并组织校园文化艺术节,组织好四星大赛,营造浓厚的艺术气息,提高同学们对艺术生活的积极性,做到人人可参与,人人愿参与,零门槛,广平台的艺术理念,使同学们切身参与进来,艺术大众;3、协助组织校运会、组织院队参加校篮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等重要赛事;4、丰富、活跃在校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增强同学们的体质,举办各类体育活动,如新老生杯篮球赛、拔河比赛等;5、负责对体育课外活动的组织与检查工作;6、协助其它部门完成好各项工作。


上一条:信息学院团委机构设置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