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与教师教育学院成功举办师德成长论坛

发布人:日期:2022年12月06日 13:05浏览数:

(通讯员付玉,吴萱萱)2022年12月2日晚上19:30-21:30,我院与教师教育学院在腾讯会议上成功举办了信息学科师德成长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我校示范性教育实践基地-------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的教务科副科长、信息中心主任吉勇祥老师主讲,论坛主题为“信息学科教师的专业发展之路”。该论坛是师范专业必修课程《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信息学科)教学环节的最后一个部分,旨在从优秀的中学一线教师的角度,解读信息学科教师的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之路。本次论坛由教师教育学院和信息学院联合举办,信息学院付玉教授主持,计算机系副主任徐鹏飞出席会议,21级计科(高免)及21级计科(师范)全体学生共计87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19:30,付玉教授宣布讲座开始,对参加本次论坛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然后介绍了主讲人吉勇祥老师的个人简历,随即进入讲座环节。吉老师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加强自我修养、完善个人内在的途径,他结合自身的实践,从自省、感恩、谦虚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提升教师的个人素养;然后又从教师入职前、入职后两个时间维度分别讲述了教师个人能力的提升路径,认为入职前要做好教育教学实习、能力储备、知识储备三大工作,入职后要走好三条路,即教育之路,教学之路,科研之路。

吉老师认为,在正式入职之前,同学们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之外,还要培养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动手能力。吉老师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相关资格证书的认证考试,并以此为契机来检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此外,师范生还要重视毕业前的教育教学实习,要充分利用好这个难得的教育实践机会,为今后的正式入职做好知识、能力、心理上的准备。

吉老师强调,在教师发展之路上,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心无旁骛地谋发展,实现自我价值;同时吉老师建议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就要规划好自己的教师专业发展之路。正式入职后,要走好三条路。第一,走好教育之路,努力学习并应用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对待学生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爱、宽容、信任,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信任自己的学生,鼓励学生成人成才。当看到自己的学生获得国赛、省赛奖项的时候,或者拿到了高校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或者贡献社会、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的时候,自己的内心也会充满成就感,这正是教育的价值所在。第二,走好教学之路,吉老师分别从普通课、教改课、优质课三个层次和同学们分享教学的设计思路,从“三醒”、“三思”两个角度鼓励同学们上优质课,在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技能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最后,要走好科研之路,教师平时要注意积累,注意凝练,要培养自己从教学案例、实习实践中发现并提取科研课题的能力,要持续凝练、总结,坚持撰写科研论文。吉老师每讲一个观点,都会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或学生的成长故事,娓娓道来,栩栩如生,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吉老师在讲座结尾处表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同学们要坚定目标,砥砺前行,立争将来成为“四有”好老师,相信未来可期。

接下来付玉教授感谢吉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并进行了内容回顾,特别是对讲座中提到的某学生成长的真实案例进行了确认,当年这位学生在吉老师所在的高中学校起初表现平平,后来经过吉老师和同事们的精心培养,毕业时以优异成绩考入我校并成为了付教授的学生,而且各方面都表现优秀,让同学们感受到真实的成长故事就发生在身边,倍受鼓舞,也使之成为师德成长的最好注脚之一。

最后,付教授鼓励同学们不妨趁此次难得的校友讲座机会进行提问,同学们兴致十分高昂,纷纷就将来成为老师后,如何进行因材施教、如何实施个性化教育、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信息学科教师成长之路的异同点 、如何突破职业瓶颈、如何平衡教学与管理多重身份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提问,吉老师以校友加过来人的身份,联系自身实际一一做了解答,气氛异常热烈。讲座临近结束时,同学们还余兴未尽,只得留下学长的联系方式,以便继续交流。21:48分,讲座圆满结束, 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启发良多,对未来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甚至优秀教师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主讲人简介:吉勇祥,长沙电子工业学校信息中心主任、教务科副科长,长沙市教育局第四批卓越教师,湖南师范大学2010级校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讲课程包括《网站设计》、《计算机网络》、《SEO》等多门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2017年获湖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近五年来,指导学生参加《网络空间安全》、《物联网》、《智能家居》、《计算机检测与数据恢复》、《企业网搭建》等学生技能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省一等奖3次,省二等奖5次。

一审:綦朝晖     二审:刘相滨   三审:李常枫


上一条:教务处领导莅临指导我院申报2022年现代产业学院工作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