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走进湖南师范大学

发布人:日期:2023年05月29日 14:52浏览数:

(通讯员:喻昕 史晓龙)2023年5月26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信息系统专委、湖南师范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在湖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中和楼342报告厅隆重召开。该活动由天津大学王鑫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赵翔教授、武汉大学宋伟教授,分别进行主题为“类ChatGPT语言大模型与知识图谱新进展”、“复杂社交网络下虚假信息检测与溯源研究”、“匿名网络环境下的联邦学习安全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代建华教授主持,科研办组织召开,2021级和2022级研究生及相关老师参加。

首先是天津大学王鑫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正在人工智能的多个领域产生着深刻影响。随后,介绍了大语言模型与ChatGPT的工作原理;类ChatGPT大语言模型对于信息系统中人机交互模式的改变;知识图谱的基本方法、技术与应用。最后探究了类ChatGPT大语言模型与知识图谱相互作用而实现“神经+符号”结合的可能途径。王教授表示这种结合将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挑战。

随后是国防科技大学赵翔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蓬勃发展,在线社交网络已成为许多人获取信息和交流的主要途径。然而,虚假信息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将会带来极大的影响和威胁。因此,赵翔教授以复杂社交网络下虚假信息检测与溯源研究为主题,结合团队承担的相关科研项目,从该主题的概念背景、研究思路、以及团队的研究进展进行介绍。最后赵翔教授指出,面对该安全问题,我们需要开展大量相关研究工作,以预防虚假信息的产生和传播,从而切实保障网络空间的安全。

最后是武汉大学宋伟教授,在报告中表示,近年来,联邦学习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其被广泛应用于解决数据共享与隐私安全之间的矛盾。然而即使训练数据始终存储在参与者的本地,攻击者仍可依托学习中交互的梯度信息来窃取用户隐私。因此,宋伟教授针对匿名环境下,攻击者如何从众多的梯度更新中捕获来自潜在目标参与者的梯度更新,并准确定位攻击对象;攻击者如何基于梯度更新重构出目标参与者用户级别的隐私数据这两个问题跟大家进行探讨。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不仅让与会者深入了解了大语言模型、ChatGPT以及知识图谱的前沿发展,还学习了当下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的一些前沿研究。每场报告结束,教授都与在场观众进行热烈的讨论,并为参与讨论互动的观众分发小礼品。最后,三位教授与信息院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



主讲人简介:

王鑫,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博导,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及新型教材建设项目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知识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带头人。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委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执行委员。研究方向:知识图谱、图数据库、大数据处理。在IEEE TKDE、IEEE TPDS、SIGMOD、ICDE、IJCAI、AAAI、WWW、CIKM、ISWC、《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担任国际会议DASFAA 2023、APWeb-WAIM 2020、JIST2019程序委员会主席以及多个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担任《计算机工程与应用》副主编、国际期刊KBS副主编以及BDR、DSE、NLP Journal编委。曾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赵翔,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青年科学家。研究方向为图数据管理、大数据知识工程等,发表CCF A类中英文学术期刊或会议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国际会议DASFAA 2020、APWeb-WAIM 2021和WISA 2022最佳论文。主持国家和军队科研项目/课题10余项,获评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ACM SIGMOD中国新星奖。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和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十四五”规划论证专家,《计算机工程与应用》编委,VLDB、TheWebConf等重要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对象。


宋伟,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副主任,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信息系统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云安全、可信数据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 IEEE INFOCOM、Journal of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 Information Sciences,DASFAA,WSDM, Knowledge-based System, Science China,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子课题,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十余项。



编辑:喻昕 史晓龙

一审:崔玉茹

二审:肖  林

三审:周劲松


上一条:我院举办中国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高校活动

下一条:姚春梅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