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湘约队参观何长工同志纪念馆

发布人:周浩莹日期:2022年07月17日 00:30浏览数:

(通讯员 周浩莹)714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赴岳阳华容县新河乡中心小学暑期实践团(以下简称“湘约队”)来到了何长工同志纪念馆,详细了解何长工同志的生平经历、学习他的长工精神。

鞠躬尽瘁,扛一辈子长工

何长工同志自幼学习成绩优异,在二嫂的支持下,考入湖南省甲种工业学校(现湖南大学),后勤工俭学就读法国圣雷尔旺学校和比利时安德勒学校。他学习了法国设计学知识,在国民党反革命政变时期主持设计了属于共产党的第一面军旗。

他知识渊博,精通中、英、法、日、俄五国语言,红军攻占长沙时为应对外国记者对红军的诋毁,召开记者会,他流利的用外语回答记者的提问,打破了西方关于“中国人都是土包子”的偏见。

他不顾自己的安危,在被国民党通缉期间秘密接应朱德、陈毅部队,促进了朱毛会师。听从毛主席的指示,前去井冈山,取得王佐的信任,改造了王佐率领的土匪队伍。突破井冈山围剿时,彭德怀提出,“红5军留守可以,但必须把何长工留下”。

他注重教育,创办人民军队第一所荣军教导院,先后创办东北军政大学及4个分校,相继建立航空、工兵、坦克、医科等学校。他同李四光一道引领新中国地质工作,培养地质科技人才。

他将一生奉献给革命事业,哪怕一家36口因此遭到反动派的杀害,他也不曾动摇革命信念。他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一心为党为民,不负毛主席为他改的“长工”之名。

但闻精神,不晓长工此人

湘约队成员在参观时纷纷表示赞叹,其中一位湖南成员表示自己知道长工精神,但从来不知道何长工这个人。调研组蒋建海就此询问了何长工同志纪念馆团支书记兼讲解员欧阳婷纪念馆的宣传情况。

欧阳婷表示:“自从16年建馆以来一直努力宣传,去年开创了何长工同志纪念馆的公众号,陆陆续续有当地的电视台找我们合作,在此之前当地人都不知道华容有这么个纪念馆。”

当被问及对于以后纪念馆的运营有什么规划和期待时,她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找到更好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何长工同志以及他所代表的长工精神。她还表示现纪念馆已经签约,将在不久进行扩建,期待到时能有更多的人来参观。

蒋建海询问欧阳婷

沙中拾珠,传承需要宣传

湘约队成员不由得感慨,为何如此值得称颂的前辈“酒香也怕巷子深”,而网络热搜却被明星八卦屠榜。问题出在宣传上。

2017年,电影《建军大业》上映,何长工同志的外孙汪龙说感谢电影让更多人认识了他的外祖父。暂且不提电影内容的好坏,作为一部能弘扬正能量,唤起民众对革命先辈记忆的电影,就是一部社会意义上的好电影。

同理,新闻报道传媒也是以传播正能量为价值导向。CCTV点名表扬《原神》借助游戏角色云堇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引起外国戏曲热。在体现宣传能进行文化输出以外,中国年青一代对于戏曲这个传统技艺的后知后觉也体现了宣传的必要性。

传媒人需要反思,传媒的本质在于影响民众的价值取向,而不应该被民众的价值取向影响。传媒人需要挑选正确的内容,正视传统文化、优秀人物事迹精神的宣传。

湘约队全体成员在何长工纪念馆合影

上一条:我院“蓝溪队”开展“小小科学家”趣味实验活动

下一条:我院“湘约队”举行推广普通话宣讲会

【关闭】 打印    收藏